2021
十一月

21

3321

【临终关怀】第十二讲|如何做好病人与家属善别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上次分享中,我们一起学习了家属没有善别,带来的悲哀和创伤。今天是第12讲,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:如何做好家属与病人的善别。

如何协助病者的家属,善别善生是临终关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好的临终关怀,或说专业的临终关怀,除了照顾临终的病人外,也要协助家属能够好好的梳理与病人的关系,让这份亲爱关系能够妥当的保存在彼此的生命中,使这持续了几十年的亲情和爱情,在生命中继续延续,并能继续支持生者在失去至爱的亲人后,接下来的人生路。

首先,家属或亲人要表达关爱,亲自照顾

家属最好能亲自照顾病人,以营造人们善终、善别、善生之经验。增进病人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。现代有不少人以为,只要有人看护生病的父母或亲人就好了,因而花钱请看护,如果你实在不能抽出时间照顾可以理解。但请看护照顾与亲人照顾,对病人的感受完全是不一样的。家属有能力照顾病人是最好的,至少在一些关键的时日要亲自照顾。借着自已的妥善照顾而使生死两无憾、无悔,因为身体的护理可以帮助病人疗愈过去,并带来和好与宽恕。晚辈透过对长辈生命的照顾,身体的护理,能够使彼此的生命相通相连。为病人清理身体,勤洗头、洗脚、洗床单被罩,勤换衣服,让病人享受干净清洁的环境与卫生的生活。

临终关怀者要在适当的时候,教导家属如何照护病人,使病人能感到舒适,如翻身、按摩、擦澡…洗手、洗脚、洗头(先在头下铺上一块塑料纸或者购物代,将毛巾浸在热水里,把洗头膏涂在毛巾上,盖在头上,用毛巾按摩头部)。作为临终关怀师,但当家属正在照顾病人时,即使你知道更好的方法,也不要直接插手替代家人,因为他们在做的时候,付出更多的爱,借着肢体的相互接触,能使彼此的心灵和生命有更深的联结。要鼓励家人与病人分享他们的爱。

当所照顾的病人的疾病无法治愈、死亡不可避免时,则照顾重点应由治愈转为疗愈。家属、亲人的「临在」与陪伴是疗愈之核心。在亲人生病期间,使彼此的爱能够通畅,如果在以前的生活中有什么过结,借着家人、亲人的临在与陪伴以及照顾,来修复那有裂痕的爱之关系。

其次,家属与病人要深度沟通,心灵相契。当家里有人是病重晚期,或者是年迈年老的慢性病,作为家属,要珍惜病人活着的这段时间。趁着彼此的生命都在,要寻找机会学习互相表达爱、感谢与关怀,表达宽恕与渴望被宽恕。让彼此的生命借着这样的机会,能够互相促进,彼此丰富和成长。在病人患病期间,家属和病人之间若能充分的表达爱与感恩,这些表达都将有助于修复彼此的生命。在病人过世时,要尽情地把自己的情感,自己对于过世者的爱、思念和感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。这将会帮助生者更好的度过哀伤期。

减少家属的遗憾跟悔恨,病人如果是长辈,他们一生中都为家庭和子女奉献了全部的生命,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们受好的教育,过好的生活,他们自身或曾冒险取不义之财。作为子女应在父母离开前,帮助他们解除良心的责备与不安。

彼此的相爱与思念,心灵的深度沟通,生命的相通和通传能丰富晚辈的生命,为晚辈带来祝福,更好的继续人生的路。若发现病人对某个人、某个事件,或家中的某些事有特别的牵挂,家属要答应病人,自己会尽心尽力的照顾这人或这事,还要答应病人,在他或她过世后,自己会好好的健康的活着,照顾好自己以表达对他的爱,并用好的生活来荣耀他的生命。

最后,家属与生病中的亲人要预期分离,道别祝福。我们的社会文化风气,病患的家属常会要求医疗人员「千万不要告诉病人他的病情」,这类举动颇为常见。

面对来关怀临终的人,有时家属也会说「千万不要告诉病人他病的实情」,此时不必与家属争辩,当临终关怀者与病患建立了信任与亲善关系,在诚恳及有技巧的沟通中,病患能不孤独地走他的人生路,家属其实求之不得的,希望有人挑破这层“窗户纸”,告诉病人他的病况与实情。

有时候病人家属,非常害怕病人在知道自己罹患绝症或病程已达末期临终时,会失去求生意志而自杀。其实病人若自杀并非是因知道实情,而是有许多内心的情绪无人可以倾诉,无人了解,无人关心陪伴之故。如恐惧、担心、孤独、焦虑、愤怒等种种内心的郁堵。若有人关爱、陪伴,帮他释疑,最后病人能平安去走他自己的生命旅程。

在后面,会与大家分享告知病情的技巧。

临终关怀者,要帮助家人要向病患者表达关爱,亲自照顾;帮助家人与病患者进行深度的沟通,已达到心灵相契;在适当的时候要能说出实情,让家属与病人能够彼此四道 人生,就是道爱、道谢、道歉、道别,帮助家人与病患表达彼此的珍爱与祝福。

她的,我们梳理一下今天的分享,如何做好家属与病人的善别。首先,家属要向病人表达关爱,亲自照顾。其次,家属要与病人深度沟通,心灵相契。最后,家属与生病中的亲人要预期分离,道别祝福。在适当的时候要能说出实情,让彼此能够四道人生,就是道爱、道谢、道歉、道别,表达彼此的珍爱与祝福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节目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